何謂真正的觀眾拓展(Audience Building)

繼續紀錄鬆散的點子……

.觀眾拓展,英文有人用 audience building,亦有人用 audience development。不過個人覺得 “building" 一字更能具體地表示出除了「闊度」之外,也需要在「高度」上有所追求。(其實覺得「拓展」二字也不夠"building"那麼精準,不過很難找到更好的字彙代替吧)

.南華早報早前一篇報導覆述我在立會西九公聽會的發言時,將「觀眾拓展」翻譯成 “promotional activities"… 也很難怪,「觀眾拓展」、「藝術推廣」(arts marketing)和「藝術教育」(arts education)沒錯真的很相似,也難免容易被混淆,但其實在其著眼點和終極目標都是有分別的…

Arts marketing,"marketing" 離不開 “market",就是市場,著眼處在於供與求的關係如何讓有 demand 的人知道並接納你的 supply,要 discern consumers’ wants,透過不同方式將供求兩者配對 (所以要做 segmentation),目的是要達成「交易」,其最根本的概念終究是與經濟掛勾的;衡量其成效時也是以量化的方式,例如銷售率、入座率等等。

Arts education,藝術教育,目標是提昇人們對「美」的認知和欣賞能力,但這對於「教育」(in broad sense) 只是其中一個 objective 。「教育」的最終目標之一是透過傳授和學習,為「人類和世界整體的 well-being」作貢獻,而藝術只是其中一個 means 而已。在衡量成效時,則不能用量化的方式,成效比教著眼在教育目標上 (例如表達能力),而不(只)是 artistic excellence 吧。

Audience building,觀眾拓展,其目的乃是在闊度(數量)和高度(欣賞能力和要求)兩個方向,擴大整個觀眾群落促使整個市場的供和求都有變化(不同於 marketing 是做供應者與消費者的 matching),而在這個「金字塔」變大的過程中,推動了藝術「供應者」在量和質兩方面同時並進。所以,表面上看,觀眾拓展似乎只是透過降低門檻,增加觀眾數目,但如果這個 “building" 是夠全面的,夠健康的,闊度(量)高度(質)俱備的,*最終還是會帶動藝術「供應者」在 artistic excellence 上的追求*,這就跟 arts marketing 和 arts education 終極的目的不一樣了。

發表留言